为深化人才培养成果,充分共享外出进修学习成果,发挥进修学习的辐射引领作用,促进医院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与管理服务能力提质升级,6月8日,青岛市城阳人民医院举办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修学员述学报告会。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院中层干部参会。16名进修医师依次登台,围绕研修所见、所学、所思、所悟作述学汇报,交出了一份份沉甸甸的“学业答卷”。报告会由城阳区医共体副理事长、首席专家马建林主持。
以人才培养为基石 绘就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发展新蓝图
自2025年3月起,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推动下,医院持续深化与北大人民医院的合作,大力推动人才“走出去”战略,选派44名医疗骨干人员赴京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系统化进修。通过沉浸式参与高水平医疗机构的临床实践,以及与国内外权威专家的深入交流,不断吸收前沿医学理念、精进专业技艺,为医院整体技术能力提升注入持续动力。
此次报告会,既是对年度派出进修成果的系统梳理与集中展示,更是医院开展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全方位合作、深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,推动前沿诊疗技术与先进管理经验真正落地见效,切实提升群众就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。
在汇报展示环节,16位进修学员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与从医经历,系统梳理了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修期间的点滴收获。汇报内容紧扣专业实际,聚焦前沿技术,从学科建设到临床思维,从手术观摩到病例讨论,全方位、多角度地展示了学习成果。
进修医师纷纷表示,进修期间通过参与多学科联合诊疗、疑难病例讨论等活动,不仅拓宽了临床思维,更提升了对复杂疾病的综合判断能力;同时,大家也结合所在科室实际情况,明确了将进修所学转化落地、推动新技术新项目开展实施的具体规划。
构建全链条体系,锻造医疗“生力军” 助力学科建设提升
人才是立院之本,强院之基。多年来,青岛市城阳人民医院始终将人才培育作为核心发展方向,建立了“精准选派、全力支持、成果验收”的进修学习机制,为青年医师搭建了高质量成长平台。进修返院后持续追踪考核,确保进修成果有所转化。医师进修结束一个月内在科室内述学;进修结束3-6个月需提供进修所学新技术、新项目的开展数据与成效,科教科会同医务科进行专项考核;进修结束一年后,对进修所学内容的落地转化与推广应用成效进行追踪评估,切实保障进修学习取得实质成果。近3年来,医院累计选派近百名临床医学骨干赴国内顶级医院进修培训,为学科发展积蓄了充足动能。
同时,医院积极构建“走出去、请进来、双向流动”三位一体的技术能力提高平台,致力于以技术精度推动诊疗水平全面提升,让医疗成效真正“看得见、摸得着”,最终惠及广大患者,切实体现医院以人才为核心、以学科为引擎的高质量发展路径。
青岛市城阳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广超强调,医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,持续完善“选拔—培养—使用—评价”全链条人才梯队建设机制,搭建涵盖“进修深造—成果转化—职业发展”的全周期支持平台。他希望全体人员以此次进修学习为新起点、新动力,扎实做好进修成果转化应用,把所学先进理念、前沿技术、优质经验与科室实际紧密结合,与医院发展同频共振,为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。
本次述学报告会既是进修成果的集中呈现,也是全院范围内开展思想碰撞、经验交流的良好契机。当前,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战略的推动下,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医院合作不断走深走实,双方在学科共建、人才培养、科研教学、远程诊疗等关键领域开展深度合作,为提升区域医疗水平注入了强大动力。下一步,青岛市城阳人民医院将始终秉承“以患者为中心”的服务宗旨,以技术精度推动诊疗水平全面提升,持续提升医疗服务内涵,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、守护百姓生命健康书写崭新答卷。